口述歷史訪談

訪談 1 ~ 5
訪談 6 ~ 10
訪談 11 ~ 15
訪談 16 ~ 20
訪談 21 ~ 25

1. 黎恩訪談

黎恩於 1950 年代出生於香港西貢大浪西灣,他是現任西灣村村長。黎生講述了西灣村村落的緣起、日治時期、天主教傳入西灣村、各神父的事蹟以及西灣村的海星學校。

2. 黎育如訪談

黎育如於 1950 年代出生於香港西貢大浪西灣,他是現任西灣村村長。他講述西灣海星學校和海星小堂的建築、學生上學的情況、神父在小堂和西灣村的事蹟、西灣村村落的緣起、西灣村民的生活。

3. 鄧小南訪談

鄧小南,香港西貢黃毛應原居民,他是前任黃毛應村村長。在日治時期仍未成年的他,見證日軍以火刑在黃毛應村玫瑰小堂內,迫供村民的經過。他講述黃毛應村民在日治時期的生活,親眼目睹村民的犧牲,而防止了東江縱隊行踪遭洩漏,對抗日戰爭的貢獻。鄧先生又描述了東江成員曾住過的舊居等。

4. 薛生訪談

薛生,香港西貢大浪村原居民,於1920年代出生。在日治時期仍未成年的他,是大浪村天主堂的輔祭,他見證大浪堂區主任司鐸黃子謙神父在日治時期被擄去不知所踪的經過,其後他擔任了東江縱隊成員,負責通訊員的工作。戰後他回到大浪村,曾任大浪村村長,其後遷到大埔居住,於2020年逝世。他在生前講述了大浪堂區黃子謙神父的事蹟,跟黃神父一起到赤徑村主持禮儀的經過,他又講述了出任東江游擊隊通訊員,指出當時小堂許多教徒也曾參加抗日活動

5. 窩尾村教友訪談

幾位現居於西貢窩尾村的年長教友,均從西貢八鄉一帶如黃毛應村、蛇頭村遷來,他們講述(訪談中部份使用客家語)了很早神父已到西貢村落傳教,他們已是第四代教友、在此區傳教的軼事、自己的聖名、教會派發食糧給鄉民等。當中一位婆婆回憶到結婚時的禮儀,又取出曾使用過的經書以客家話諗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