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述歷史

口述歷史是一位準備完善的訪談者向受訪者提出問題,並以錄音或錄影訪談的方式蒐集口述傳統及具有歷史意義的個人觀點,以至受訪者對事件的認知和看法。「西貢天主教與小堂歷史研究」的訪問員就不同課題,如小堂建築、群體、與傳教士的關係、人口流動及社區發展等課題,與受訪者詳談某些細節,追溯重大事件未經發掘的片段,重現遭遺忘的歷史。

「西貢天主教與小堂歷史研究」檔案庫包括超過 100 段口述歷史訪談錄錄音/錄像片段,提供官方文獻以外與天主教或小堂鄉村有關的人物軼事、生活、文化、風俗、信仰及文物的珍貴歷史原始史料,幫助研究者探究文字史料無法觸及的段落。談錄錄音/錄像片段記錄受訪者的聲音和情緒,帶有研究者在分析歷史資料時可能會忽略的用詞、音調、聲量、語速和情感等,由於這些元素有助捕捉歷史事件的隱喻,以及事件對個人或群體的影響,可以令讀者能較易掌握昔日的經歷或聽聞,亦容讓受訪者的遭遇、觀察和感受能按時、地、人的差異,產生不同的歷史詮釋。口述歷史也可讓研究者常常抱持開放態度,認識各種不同的經驗和觀點,以體會歷史複雜多面的情況。

請按以下閲覽更多有關本項目所選載的口述歷史片段及受訪者背景。

閲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