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堂導賞

古道行計劃將部份西貢區的小堂復修後,規劃成仿傚西班牙雅各伯之路的「朝聖之路」(Camino de Santiago), 作為本地或海外朝聖者退省、靈修、默想與祈禱的地方。其實每間小堂都各有故事,研究者透過導賞活動,為教友、教外人士、朝聖者以至一般遊客舉辦過多次的導賞活動,以較生動的方式向參觀者介紹關於小堂的感人往事,細訴昔日傳教士的傳教精神,從而一同踏上新的福傳路向。

曾參與我們的導賞活動的團體包括天主教團體、基督教團體、堂區善會組織、教區中學委員會以至社會服務團體等組織或群體。我們現正計劃籌辦更多的導賞活動,讓公眾人士了解更多這些富有歷史價值的小堂,以及其鄰近鄉村的饒有趣味的往事。

小堂簡介

西貢百年教堂 (參觀團體:道風山基督教叢林)

19世紀中,已有天主教會傳教士來港行進西貢,到不同鄉村傳教,亦會協助村民解決生活疑難。西貢黃毛應村玫瑰小堂,已是二級歷史建築物,現雖荒廢,但曾是周日彌撒場所,亦是淪陷時期抗日基地,是次旅程帶大家了解這所教堂歷史及與當地居民互動的故事。此外,亦前往了北潭涌聖母七苦小堂及有客家教友村之稱的上窰民俗館。

西貢百年教堂 (參觀團體 : 賽馬會鯉魚門創意館、獅子山學會)

日期: 2019年9月29日

介紹黃毛應玫瑰小堂的建築特色、教友村的建立及抗日事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