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貢「鄉郊保育」教育試驗計劃 Countryside Conservation Education Program (2023-2025)

教區「古道行」工作小組於2023年2月3日獲鄉郊保育資助計劃(Countryside Conservation Funding Scheme)港幣二百七十一萬二千五百元($2 712 500)資助本項目。

為應對全球發展危機。各類型的「保育」也成為眾多國家或地方機構的目標。然而,「保育」要成功,教育是非常重要的元素。結合「鄉郊保育」理念,及「古道行」於「西貢天主教教堂及鄉村文化古道建設計劃」的初步成果,並參考外國戶外教育的經驗,本項目設計並推動具鄉郊保育特色的全人發展及價值觀教育理念,使青少年在身心發展初期已能重視鄉郊保育的重要性,引發學生對鄉郊保育的意識。此項目邀請本地小學作對象,藉不同的活動及學生的親身體驗,研究教育「鄉郊保育」的成功因素,並借此試驗項目向其他學校推廣「鄉郊保育」。

項目預計於2025年7月31日完成。

按此可觀看本項目內容。

大自然教室 北潭涌藝術走廊 Nature as Teacher – Pak Tam Chung Art Corridor (2022-2024)

教區「古道行」工作小組於2022年8月18日獲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Countryside Conservation Education Program)港幣二十五萬五千八百一十三元三毫三仙($255 813.33)資助本項目。

本項目為大自然教室延續,讓參加者透過實地考察、大自然藝術工作坊 (風鈴製作、生態攝影、植物藍曬、植物拓印和繪畫) 等,引導他們走進自然環境,認識香港的生物多樣性,建立正確的環保意識和行為。並為培訓生態義工以協助自然教育徑導賞及大自然藝術工作坊,深化他們對香港生物多樣性的認識和鞏固其環保意識和行為;透過定點導賞,讓義工們嘗試推廣生物多樣性的訊息。最後透過定點導賞暨大自然藝術嘉年華的大型活動,推廣生物多樣性和保護環境的關係,並以藝術創作提昇其興趣。

項目預計於2024年5月24日完成。

按此可觀看本項目內容。

西貢天主教教堂及鄉村文化古道建設計劃 Sai Kung Catholic Churches and Villages Cultural Walks Construction Program (2021-2023)

教區「古道行」工作小組於2021年2月4日獲鄉郊保育資助計劃(Countryside Conservation Funding Scheme)港幣一百八十五萬零六百元($1 850 600)資助本項目。

本項目利用在西貢半島十所破舊天主教小教堂的基礎上,修建及設計文化古道的工作。這個項目乃整個「古道行」設計的第一階段,目的在研究建設整個「文化古道」的可行性。「文化古道」見證了早期傳教士和村民無私的精神,不單可以為本地及國外的遊人提供更全面而有深度的文化之旅,更有助於鄉村復興、鄉郊活化、生態保育及旅遊發展。

項目於2023年4月15日完成。

按此可觀看本項目內容。

按此可進入網上展覽。

深涌Haven: 大自然、生態與人的皈依 Sham Chung Haven: Restoring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Nature, Ecology and Human (2020-2021)

教區「古道行」工作小組於2020年8月14日獲鄉郊保育資助計劃(Countryside Conservation Funding Scheme)港幣二百萬($2 ooo ooo)資助本項目。

項目主要以深涌三王來朝小堂作為引發恢復大自然、生態與人的關係,及探索大自然生態如何自我復修的起步點,並作為藉大自然洗滌身心靈的港灣(Haven)。本項目為偏遠鄉村發展作重新定位的示範,啟發新一代回歸並探索該村可持續發展的可能性,工作小組藉活化小堂作為身心靈培育基地,展示深涌豐富的生態與文化資源,並吸引老村民分享他們的故事及收集社會各界對未來可持續發展的願景。

項目於2021年11月29日完成,並於2022年1月28日提交完成報告。

按此可觀看本項目內容。

大自然課室 Nature as Teacher (2019-2021)

教區「古道行」工作小組於2019年7月30日獲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Environmental and Conservation Fund)港幣四萬九千八百零二元八毫二仙($49 802.82)資助本項目。

項目源起來自工作小組探索活化小堂的潛在功能時,基於北潭涌聖母七苦小堂的地理位置巧妙地連繫著北潭涌自然教育徑、上窰家樂徑和上窰郊遊徑,因而利用小堂作為戶外、環保及生態教育基地,嘗試舉辦介紹大自然生態的活動。活動備受參加者的歡迎,項目亦自此誕生了。項目期望以自然為師,讓更多參加者認識到大自然與人的關係,期望當大家仰起頭,望向天空;低著頭,凝視小草時,更懂得珍愛這個人類旅居的星球。

項目於2021年11月39日完成,並於2022年1月20日提交完成報告。

按此可觀看本項目內容。

西貢天主教小堂及歷史研究 (2019-2021)

教區「古道行」工作小組於2019年4月15日獲衞奕信勳爵文物信託(Lord Wilson Heritage Trust)港幣四百八十七萬七千八百元($487 800)資助本項目。

本項目以保育香港新界西貢天主教歷史和文化為目標。項目的目的是整理、研究天主教在西貢鄉村社會的傳教歷程、探討西貢傳教站的成立經過、教會與客家族群的關係、教友村落的成長、小堂的建立、建築特色、文化與文物價值。項目著重了解天主教會與西貢村民的互動關係,特別是二十世紀初至戰後,教會在鄉村提供的慈善救濟及社會服務。

項目於2021年12月26日完成,並於2022年3月21日提交完成報告。

按此可觀看本項目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