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入牛年,趁假期最後一天到深涌走走。 慣常現身在大草地的牛隻不知去向,卻換上遊人絡繹不絶,深涌農莊門前的棕櫚樹群更是他們打卡的熱點。
平日的深涌缺乏假期的熱鬧,粉刷得亮白的農莊沒有開門營業,路過的行山客少有停留休憩,只餘平滑如鏡的水面反映着棕櫚樹和村屋的倒影,融合成一幅美麗的圖畫,多麼寧靜祥和,但掩不住勃勃生機。
在這裏,長得高大而直立的棕櫚樹有兩個品種:王棕 (Royal Palm) 和樣貌極其相似的假檳榔 (King Palm)。 王棕别名大王椰子,樹幹中間部份比較肥大,幹面灰白平滑,頂部近葉處為綠色,它的葉為羽狀複葉,螺旋形環繞葉軸排列,形成外形略為凌亂的樹冠。 假檳榔別名亞歷山大椰子,樹幹基部略為粗大,樹幹呈灰色,在近樹冠的地方被綠色的葉柄基部所圍繞,它的葉為羽狀複葉,在葉軸左右兩邊以同一平面排列。
假期前想起曾聽說過這裏的泥土是偏酸性的,為了驗證真偽,我買了pH酸鹼度試紙,可惜來深涌時沒有帶在身旁。 正值此時,輕風把棕櫚樹上的羽葉吹動,似是搖頭嘆息,笑我的粗心和無知,但更像是給我擺手,以無言的細語提醒我不用置疑,因為它們喜歡在高温、向陽、高濕度、深厚肥沃的微酸性土壤中生長。
風把王棕、假檳榔、還有散尾葵 (Bamboo Palm) 的葉吹得不停地搖晃,彷彿穿草裙的少女的舞姿。它們的確都不是香港的原生植物,王棕的原生地是加勒比海地區,假檳榔是澳洲東部,而散尾葵則是印度洋島國馬達加斯加,難怪能給深涌添上一股海外風情,悠閒而消遥的氣息,令人陶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