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蔡神父、古道行的委員和我們深涌工作室的幾位同事一起到訪深涌,在深涌農莊喝著茶與村長李俊輝先生暢談深涌。在聊天過程中,蔡神父注意到不遠處紅花滿上頭,便問村長是什麼花。原來,深涌種滿了吊鐘花,一到新年前後,整個山頭都會被染紅。
《新安縣志》記載:「弔鐘花,樹高數尺,枝屈曲傴蹇。正月初,先作花,後開葉。一枝綴數十小鐘,色晶瑩如玉,雜以紅點,邑杯渡山極多」。
吊鐘花花期在1-3月,恰好在農曆新年前後,故有以吊鐘作為年花的習俗,取其「金鐘一響,黃金萬兩」的吉兆。然而,近年較少人以吊鐘做年花,這與廣東話發音所帶來的一些迷信禁忌有關。俗話說「送禮莫送鐘」,「鐘」與「終」同音,而「送終」意即辦喪事,為免犯諱,而避免送鐘;而「吊鐘」也讓人聯想到負面意思。
離開深涌時,我們在路上也看到一小株吊鐘花。一串串紅粉色的小花形如掛鐘,倒懸於纖細伸長的花柄上,十分的嬌美玲瓏。
注意:野生吊鐘受香港林務條例所保護,禁止採摘。觀賞和攝影時切勿破壞周邊環境,也不要撿拾掉落地上的樹枝花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