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前說到深涌都有化石,這次來講深涌的石墨礦。
除了化石外,深涌的地層還蘊藏著石墨礦,可以參考土力工程處出版的《香港地質:四億年的旅程》書裏的「香港具經濟價值的礦產位置圖」,也可以參考互聯網上一篇題為「在新界開採石墨」的報告,後者更指出:
「1955年9月,SA Shah 先生獲發採礦牌照 ML16/55號;牌照其後於 1957年3月轉讓給五福石墨礦務公司,該公司乃大磨刀石墨礦場之營運者。 牌照佔地深涌以北,面積40英畝。」
雖然當年礦務公司只停留在勘探階段,未有進行開採石墨,但已足以說明深涌地下資源豐富。 值得一提,無論是探礦或採礦、挖掘或移走化石、文物等等,皆受香港法例管制(註),在沒有監管部門批准下,這些行為是被禁止的,因此我們應抱著欣賞和愛護大自然的心態,不要作出任何非法行為。
註:香港法例第53章古物及古蹟條例,第285章礦務條例
圖: 香港的石墨礦場及探礦地圖(轉載自https://industrialhistoryhk.org/graphite-mining-in-the-new-territo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