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沒有遊客的日子,我安靜的坐在深涌農莊,注目棕櫚樹一帶的草地,彷彿觀看著大自然的舞台。 

首先出場是其貌不揚的黑領椋鳥,白色的頭,黃色的眼圈,深褐色的翼,羽毛末端是白色,成年的黑領椋鳥還有一個黑頸環,因此別稱黑脖八哥。 牠常見於草地、壩區、田野等寬闊低地。 由於黑領椋鳥會吃掉穀物,所以不受農民歡迎,但在缺乏耕作的地方,牠會以漿果、昆蟲、蚯蚓等作為食物。 黑領椋鳥的鳴叫聲響亮而且多變,極會模仿其他雀鳥鳴聲甚至人聲,因此有人把牠作為觀賞鳥來飼養。

另一位登場的是珠頸斑鳩,屬鳩鴿科,俗稱野鴿子。 鴿灰色的頭之下是褐色的身軀,頸後有一幅黑色斑領,上面點綴著珍珠似的白點,顯得雍容華貴。 牠常見於城市、村莊及周圍的平原、田野和林地;主食是果實、穀物和其他植物的種子,也會捕食昆蟲。 珠頸斑鳩通常是一夫一妻制,彼此一同築巢,輪流孵蛋及餵養幼雛。 自古以來國人認為斑鳩具食療功效(宋•《嘉佑本草》),而猶太人傳統則以牠作為奉獻給上主的祭品(《肋末紀》1:14),可見斑鳩在人心目中是如珠如寶的形像。

我靜觀著田野的花鳥,安詳的氛圍令人忘懷:放下煩惱、放下焦慮、放下執著、放下偏見 …… 使人與大自然打成一片,讓心靈陶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