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涌農莊旁邊的瓦缸種了一株仙人掌科的植物,五月下旬來看它時,見缸沿的枝條長了兩朵緊閉而低垂的白花,有人說這是霸王花,也有人說這是火龍果花,我只知道這植物名叫量天尺。

查閱過資料後,才得悉量天尺的花是霸王花,又名劍花,花萼黃綠色,花瓣白色,在夏秋間的晚上開花,翌早即閉合。 把霸王花摘下曬乾,可配瘦肉煲湯,有止咳化痰功效。 霸王花花粉的傳播媒介主要是蝙蝠,或者透過人為干預,在沒有嫁接的情況下是不會結果,但如果結出果實,那就是可供食用的火龍果。

眼前的量天尺的莖呈三棱柱狀,棱邊波浪形,攀援著矗立於瓦缸的枯樹和鋼管,並且沿著斜坡向四周伸展,一節一節地延伸著,織成一個羅網。 

七月初再來深涌的時候,缸沿的霸王花已變身成紅紅的火龍果,羅網上也點綴著數朵霸王花,心想要是量天尺生滿花結滿果的時候,這會是一個什麼樣的景象?。 

 沉思良久,才想起佛家《妙法華經》的一句話:「四面懸鈴,金繩交絡,真珠羅網,張施其上」。 腦海頓時出現一張掛上白色花朵的羅網,其後又變成掛滿紅色的果實,這是何等神奇美妙!  

圖1: 量天尺的花(攝於23-5-2021)

圖2: 斜坡上的量天尺羅網(攝於3-7-2021)

圖3: 綻放的霸王花有如羅網上的懸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