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平安夜,我在東平洲過了一個平安和感恩的一夜。

其實大家知不知道東平洲在哪裏?怎樣乘船去?有什麼特別的景點?有什麼美食?

東平洲是本港最東面的一個海島,全島最高點只有45米,所以遠望,東平洲是一個沒有高低山形的平身、長形小島。前往東平洲的方法,是在馬料水碼頭乘船去,但船期班次疏落,只有星期六有兩班船,星期日和公眾假期則只有一班船,平日是沒有船去東平洲的;航程約為1小時30分鐘。所以東平洲是一個不太方便遊客的地方,因實在太遠離市區,其位置接近大陸邊界。

但今次的朝聖旅程,是由一家熱心的東平洲村民安排,他在東平洲長大,並有一間村屋,他是天主教徒。

今次行程的主要目標,是想親身到訪位於東平洲的一間聖堂。真的不可以相信,這那麼偏遠,而且只是一個細小島嶼,竟然有聖堂!這所聖堂名為耶穌聖心小堂,面積不小,可容納百多人。現狀尚算完整,只是天花頂被倒塌的樹木破壞了。內裡整潔,因這位熱心村民時常入內用心打理,他是守護這聖堂的天使。

依據他的親述,聖堂於六十年代興建,為服務當時島上的幾百名天主教徒,大埔堂區的神父每月會來開彌撒和聽告解。這維持了十幾年,直至七十年代,村民陸續遷出,聖堂便開始荒廢,直到今天。

今年的平安夜,天主安排我們在這荒廢了接近50年的聖堂,再次舉行感恩祭,再續先賢傳教士的心火,燃亮我們各人的心。雖然建築物是死的,但它保存了傳教士的精神,深深打動了我們各人的心。這無私奉獻的精神,是永恆愛的標記,也就是我們相信的天主。傳教士用生命活出這份關愛,與村民同行,這便是福音的喜訊;不只是宣講教理,而是一份活生生的信仰見證。

但這福音,需要有人去傳承,這位熱心村民便承接了這份精神,帶領我們到訪這聖堂,我們非常感謝他們一家人。他還熱誠地帶我們在島上四處遊覽,介紹島上各類天然岩石,令我們大開眼界,深深感受到天主的奇妙創造。他還帶我們去了士多食午餐,品嚐當地出產的蜆。

這次朝聖旅程,是一個值得與人分享的經歷,希望在很快的將來,再次與朋友一起到訪這個小島。感謝天主今年聖誕節給我們的特別禮物。最後,希望以聖經的這句話,來總結這次旅程:

「傳佈福音者的腳步是多麼美麗啊!」(羅 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