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1月28日           天氣:陰,大霧           心情:愉快

到訪地區:西灣山——西灣

早上在西貢乘坐的士到達西灣亭後便開始向著西灣進發。西灣山道路平坦,沿途可以欣賞到萬宜水庫的景色。在大霧的籠罩下,水庫被層層霧氣覆蓋,看不清它的真面目,別有一番風味。

時值吊鐘花盛開的季節,西灣山一帶也開滿了漫山紅花,細看一串串紅粉色的小花形如掛鐘,倒懸於纖細伸長的花柄上,十分的嬌美玲瓏。吊鐘花花期在1-3月,適逢新年,曾被用作年花使用。而吊鐘花的花期又象徵著馬上春回大地,萬物復甦。

從西灣路翻過西灣山,經過吹筒坳,終於來到了西灣村。首先看到了在此地復耕的農夫和被他們悉心照料的農作物,路上又和西灣的「一家牛」打了個碰頭,帶頭的牛爸爸牛媽媽帶著牛小孩,走在最後的是老牛,我們很識趣的讓路讓這「一家牛」先走。

走進村落,我們在村口的士多稍作休息後便朝著西灣海星小堂的方向進發。小堂的基本維修工作已經完成,目前正在進行內部裝修工作,並在去年9月的由湯漢樞機祝聖,並在同日舉辦開放日。西灣海星小堂原建成於1953年,從左右分成了兩個空間分別是小堂和學校。「海星」一名源於「海星聖母」,聖母被認為是航海者的指引者,更是教友的希望與嚮導,猶如星光照耀黑夜大海。西灣村民多以捕魚為生,將小堂以「海星」未名正是希望聖母既可以為村民帶來嚮導,更可以保護以捕魚為生的村民。

海星小堂外有一片空地種滿了一大片藍星花,一朵朵細小的藍色花朵像極了海洋,而起名藍星更是和「海星」一詞相應。站在平台上環視這片花田,仔細看還有不同的小動物穿梭在花田中,有小蜜蜂在探索於花間採蜜工作有棲息在花田中的小飛蟲跳來跳去,洋溢著濃厚的大自然氣息。

其實這次是第二次到訪西灣,猶記得第一次來訪時正值回藍天,天氣晴朗卻異常濕熱,漫長沒有遮陰處的西灣路和西灣村前的「奪命」斜坡成為了我的噩夢,甚少行山運動的我叫苦連連。但當我來到這片與世隔絕的村落時,映入眼簾的景色深深吸引了我的目光,原來高度都市化的香港還保留著這樣純樸而古色古香的村落。

西灣向來以「四灘一尖」中的「四灘」之一而聞名,這次造訪也必須一探美景,已補上一次到訪西灣的遺憾。來到沙灘,踏上柔軟的白沙,映入眼簾的是一波接一波的驚濤海浪,不愧為「大浪西灣」,名不虛傳。

遊玩到中午,又到了離開的時候,懷著依依不捨的心情踏上歸途。又來到了「奪命」斜坡跟前,可這次卻走的意外的輕鬆,可能和今天爽朗的天氣有關吧!中午稍有一點陽光出來後,早上被大霧籠罩的西灣山來到中午時分景色又顯不同,所謂四時之景不同大概就是這個意思吧,確實是樂亦無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