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王來朝節】

「看,他們在東方所見的那星,走在他們前面,直至來到嬰孩所在的地方,就停在上面。他們一見到那星,極其高興歡喜。」

深涌的天主堂取名為三王來朝小堂。每年1月6日為三王來朝節,又稱主顯節,亦是小堂的瞻禮日。主顯節慶祝天主子耶穌基督降生成人後,首次顯露給身為外邦人的東方三王,寓意基督之光普照大地,光照世上每一個人。

來自東方的賢士,帶着珍貴的禮物,去尋找那位剛誕生的嬰孩。他們從遠方來到陌生的耶路撒冷,就是跟隨着那顆星星,讓星光引路,終於在白冷找到了耶穌聖嬰。

主顯節主日這天,在教區「古道行」工作小組主席蔡惠民副主教的帶領下,「古道行」委員、深涌Haven項目工作室、古道領行員,以及數位深涌村民來到深涌的三王來朝小堂外一同慶祝,舉行主顯節瞻禮彌撒。「深涌Haven」項目如今已進行了一年,當中感謝各方村民及合作夥伴的支持,亦靠着星光的指引,在漫長的保育之路邁進一步。當中或許遇上不少困難,或許會繞了迂迴的路,但我們仍然望着那方的星光前進,成就天主給我們保育小堂的使命。

【教師專業發展實地考察:如何在深涌進行高中地理考察?】

時隔四個月,深涌Haven工作室夥同明愛陳震夏郊野學園,再一次舉辦了深涌高中地理教師考察。活動符合高中地理課程,內容涵蓋河流、林地和岩石的考察。感謝郊野學園老師的準備和帶領,也感謝各位老師的投入參與,希望日後各位可帶同學生來到深涌進行實地考察。

明愛陳震夏郊野學園為兩次考察準備了中、英文教材及筆記,有興趣可到郊野學園網站下載。如教師對在深涌進行地理考察有任何疑問,歡迎向我們或郊野學園查詢。

教材下載:https://caritasfsc.edu.hk/tc/downloads/

深涌Haven項目【研究發佈會】

回顧一年前,我們獲鄉郊保育辦公室鄉郊保育資助計劃 贊助,以「深涌Haven:大自然、生態與人的皈依」為主題,研究深涌 的人文、自然、靈性資源,並研究復修三王來朝小堂的可行性。

深涌Haven 在過去舉辦了各類型的活動,先讓更多人認識深涌,繼而提升大眾對深涌以至鄉郊保育的關注,並帶領參加者親身體驗深涌人與環境的和諧共融。今次發佈會總結了過去一年的研究成果,當中亦包括香港中文大學環境政策與資源管理研究中心,以及創智建築師有限公司兩個顧問團隊的研究報告。當日滙報的錄影將會於稍後上載到Facebook,歡迎大家重溫。另外,我們的研究成果摘要正在中環展城館 展出,歡迎大家來參觀。

雖然資助項目快將完結,但我們在深涌的工作才剛開始。這一年裡我們到訪了四季的深涌,認識了不少村民,亦從許多關心深涌的朋友收集了大家對深涌的願景。保育活化深涌鄉郊仍是漫漫長路,我們希望以三王來朝小堂作為起點,讓深涌成為一個療癒身心靈的港灣。

【深涌HAVEN: 大埔社區中心研究成果展覽】

深涌HAVEN展覽又一次來到大埔舉行。是次展覽並加插了有關顧問研究成果的新展覽內容。

🍃【深涌Haven義工考察團】🌳

第二次深涌Haven義工考察團於2021年10月30日順利舉行!

感謝明愛陳震夏郊野學園的鍾校長抽空擔任考察團的導賞,為義工們介紹深涌的特色。

同時感謝各位參與活動的義工們為我們提供了寶貴的意見,期待下一次活動再見!

🍃【深涌生態與藝術靈修工作坊】🌳

深涌生態與藝術靈修工作坊於9月5日順利舉行,感謝伍維烈修士和周煦卓女士,帶領大家到深涌透過藝術活動體驗生態靈修。 

於深涌的自然環境中,參加者有機會打開五感去觀察、感受、聯想和發現大自然與自己身、心、靈的連結。落下的樹葉和枯枝、花卉的顏色和形狀、微風和雨點等,都可以是藝術創作的靈感。回應深涌天主堂名字—「三王來朝」的背景,設計一份禮物盒,送給自己或他人。哼著悠揚的詩歌,於廣闊的草地上展示和分享這份獨特的禮物。

💭【想像.深涌】深涌願景焦點小組會議 💬

深涌願景焦點小組會議於8月28日於大埔無玷之心堂順利舉行。活動上我們帶領參加者從歷史再次回顧深涌今昔,又藉著不同的鄉郊保育個案構思深涌未來的願景。感謝來自社會各界的參加者對深涌這美麗鄉郊的關注,也感謝我們的學者顧問香港中文大學 環境政策與資源管理研究中心,為深涌Haven項目舉辦了這一場焦點小組會議。

如你對深涌未來還有甚麼構想,歡迎透過以下連結表達你的意見:https://forms.gle/iEnMFABbD9xRj9ri9

📸【深涌留影攝影比賽頒獎典禮】📸

在過去的週末,我們進行了簡單而隆重的深涌留影攝影比賽頒獎典禮。感謝評審團中的生態攝影師蘇毅雄先生撥冗來擔任頒獎嘉賓,也帶領大家用眼睛欣賞深涌的光與影、天與地、牛與鷺。

雖然攝影比賽已經結束,蘇先生鼓勵大家於不同的季節、時間、與不同的同伴去探索深涌,繼續為香港的人文歷史留下紀錄;攝影之餘,放下鏡頭,以更寬闊的心境和視野去感受深涌,相信亦有另一番發現和體會。

再次感謝各位的參與,希望大家在深涌這美麗恬靜的環境中也能感受到人與大自然的連結。

 

🏆深涌留影|賽果公布🏆

古道行深涌HAVEN項目工作室主辦「深涌留影」攝影比賽得獎名單終於出爐!特別感謝三位評審–教區「古道行」工作小組主席蔡惠民神父、專業自然生態攝影師及生態協會總監兼創辦人蘇毅雄先生、專業建築攝影師甄祖倫先生,以及所有投票的朋友!

恭喜以下得獎者:

🌿【自然生態與地貌組】🌱

冠軍 – 吳庭介 《生態共融》

優異獎 – 周和明 《結伴行》

– 吳庭介 《消失中的紅樹林》

最受大眾歡迎大獎 – 李志輝 《綠意盎然》

🏡【歷史建築與文化組】🏚

冠軍 – 彭晴霞 《白雲生處有人家》

優異獎 – 劉卓然 《樹中屋》

– 羅潤龍 《屹立半個世紀》

最受大眾歡迎大獎 – 李貴生 《見證傳教150年》

「深涌留影」攝影比賽作品展覽將於8月20-30日,與中環中心地下H6 CONET舉行,除了得獎作品,部分精選作品也會同時展出。攝影比賽頒獎禮將於8月21日(六)於中環中心地下H6 CONET舉行,詳情請繼續留意古道行Facebook及Instagram!

 

教師專業發展實地考察:如何在深涌進行高中地理考察

深涌是個「豐富」的考察地點 (“rich” field work site),河流和林地生境是客家村落的重要資源,而在過去的週六也成為了郊野學習場地。非常感謝明愛陳震夏郊野學園及香港地理學會,盡心盡力協辦是次考察,使今次研習得以順利進行。考察活動中教師在深涌河的上、中、下游運用各種河道測量用具,並利用儀器於深涌林地和草地蒐集有關植被特徵、土壤養分等數據,亦可於深涌觀察到流紋岩的特徵。在此特別鳴謝明愛陳震夏郊野學園預備了一套豐富的教材供教師參考。

最後也感謝各位教師的積極參與,縱然天氣不理想,大家也很投入參與各種考察實驗和測試。我們希望深涌可以成為一個郊野學習場地,試行更多跨學科的考察活動,也讓身心靈的培育融入大自然當中。

 

深涌的鄉郊保育和永續

非常感謝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副執行總監  黃競聰博士,以及香港中文大學地理及資源管理學系客座教授、前漁護署助理署長  王福義教授,分別從文化和自然保育上探討深涌的鄉郊保育和永續,亦分享了在香港推行保育工作的經驗,讓我們繼續想像如何去運用深涌的自然文化瑰寶。

錯過了當日分享不要緊!可以隨時於「古道行」Facebook重溫講座:

https://fb.watch/7h-Nk8TJwn/

「古道行」情意自然體驗

七月份的第一個週末,深涌Haven的同事和古道行領行員來到榕樹澳和深涌,體驗情意自然教育的理念。

我們都把平日的牽掛放下,把煩惱都掛在大樹上,全心投入地沐浴在大自然間。平日的榕樹澳是一排排石屎村屋,原來沿小路走便可走到海邊石灘,忽爾間又變成一片樹林。平日的深涌往往是匆忙的旅程,遊人都已乘船離去,我們在草原上野餐,燕子在電纜上玩耍。斜陽落到村屋上,色調是特別的柔和。待夜幕低垂,我們在黑夜中慢步,途中還有蟾蜍和螢火蟲向我們問好。

晚上回到村屋作息,待第二天晨起。本來打算去海邊看海星,可惜遇上了潮漲,但大自然總是滿載著驚喜。幾分鐘走完的小路,我們走了整整一小時,細心觀察路旁植物上的小螞蟻小昆蟲。縱然我們都不懂牠們的名字習性,仍然能夠欣賞牠們的顏色、形狀、質感、一舉一動。

 

巡迴展覽到大埔

雖然深涌位於西貢半島上,但因着地理位置面臨吐露港,深涌與大埔有着深厚的聯繫,行政區也屬於大埔區。從前村民耕作為生,種好的稻米都得經水路抬出大埔墟賣個好價錢。帆船要扯而行,無風時便要搖櫓,開船去大埔元洲仔要上一小時。

如今深涌村落人去樓空,很多村民都搬到大埔居住。這次在大埔聖母無玷之心堂舉辦展覽,除了教友外,也有深涌的村民到場參觀支持。看著展出的相片,村民難得有機會聚舊回想當年,當中透露著對於昔日生活的懷念,和對於村落荒廢的不捨。期望三王來朝小堂的活化可以帶動深涌的鄉郊保育,並吸引更多村民及大眾的參與。

 

荔枝角D2 Place Two / 葵涌KC100 Art Space展覽

五月份,巡迴展覽的第四、五站來到荔枝角和葵涌。

你對深涌未來的保育和發展有甚麼構想?歡迎於以下表格告訴我們:

https://forms.gle/RFvbBKBVvMsi8Yhm6

深涌森林浴

森林浴是一個人與大自然互相的療癒過程,一步一步的幫助人類和大自然修補關係。在三小時的體驗旅程中,受過認證訓練的嚮導為參加者打開一扇進入大自然的門,邀請大家放慢腳步,喚起身上不同的感官,於當下感受深涌之美。

深涌草原廣闊,參加者自由地在草地上按各自的感覺隨心探索,享受清新的空氣,郊外的寧靜。伴隨微風輕拂,雀鳥聲吱吱,舞蹈中的群蝶‥‥‥我們都過了一個身心舒暢的星期天。

感謝 香港.森林浴 和 山林之間—森林浴療癒 帶領一眾參加者用五官感受、體會深涌。也感謝天父賜予我們好天氣,又創造了美麗的大自然,讓我們有洗滌心靈的空間。

 

「我們與大自然的關係」網上講座

疫情之下多了人郊遊,欣賞香港的自然風光,這有沒有拉近我們與大自然的關係呢?如果在深涌這麼美麗的環境試推行自然環境教育,又可行嗎?

非常感謝明愛陳震夏郊野學園 鍾智遠校長,以及鄉師自然學校 海星校長,帶我們由深涌景觀了解昔日村民與大自然的互動,亦分享了在香港推行自然教育的經驗,讓我們繼續想像如何去運用深涌的自然文化瑰寶。

想了解深涌村裡有甚麼有用途的植物,或想知道大自然有甚麼好玩,錯過了當日分享不要緊!可以隨時在「古道行」Facebook重溫影片:

https://fb.watch/5HfvMflNa9/

旺角618上海街展覽

我們於2021年4月16 – 26日,於旺角618上海街舉辦深涌Haven巡迴展覽第三站。

我們於展覽期間的周末設置了顏色筆及文具,吸引了不少朋友製作及設計獨特的三王來朝小堂紙模型,同時我們也收到了不少有關深涌的鄉郊保育和活化三王來朝小堂的意見。

如有其他意見,歡迎於以下表格告訴我們:

https://forms.gle/RFvbBKBVvMsi8Yhm6

 

義工考察團

我們在2021年4月18日星期天舉辦了深涌Haven義工的首次考察團,為未來的考察及導賞活動進行測試。

特別鳴謝明愛陳震夏郊野學園為深涌Haven制定了內容豐富的考察小冊子,同時擔任義工考察團的導賞,為義工們介紹深涌這個美麗的地方。

感謝各位參加活動的義工們為我們提供了寶貴的意見!

也感謝天父賜給我們美好的一日,使活動可以順利舉行。

展覽開幕典禮 暨 歷史專題講座

我們於2021年3月20 – 23日,假灣仔茂蘿街7號舉辦「深涌Haven:大自然、生態與人的皈依」首站巡迴展覽,並於20日(星期六)當日舉行展覽開幕禮暨專題講座。展覽以圖片、展品及故事向大眾介紹深涌的歷史、文化及生態特色,期望藉著展覽引發大眾對深涌的認識和推廣鄉郊保育,並嘗試結連深涌村民及與深涌有淵源的人士,同時推廣鄉郊保育。巡迴展覽內容圍繞著深涌,分別介紹了深涌及西貢傳教歷史、深涌村的地理及文化和生態,以繪圖、不同年代的照片和文物展現出深涌獨特的一面。巡迴展覽的第二站亦於3月24-31日,假灣仔集成中心UG層A-Link展廊舉行。

展覽的開幕禮暨專題講座於3月20日舉行,出席嘉賓包括:西貢北約深涌村長李俊輝先生、環境保護署鄉郊保育辦公室總監鄧文彬教授,BBS、教區「古道行」工作小組主席蔡惠民神父、副主席兼「深涌Haven」項目督導小組主席梁憬慧先生、委員兼督導小組成員阮志偉博士林社鈴執事楊錦泉先生,以及負責進行活化三王來朝小堂可行性研究的顧問代表:香港中文大學環境政策與資源管理研究中心李慧瑩博士和創智建築師有限公司林中偉先生。 

專題講座由「古道行」工作小組委員阮志偉博士主講,講題是《揭示深涌與三王來朝小堂的歷史意義》,從歷史角度探討深涌未來保育的方向。阮博士根據官方及地方文獻,輔以口述歷史,分析天主教在西貢半島西岸的深涌村植根,並建立三王來朝小堂及公民學校的原因,藉此了解教會在鄉村的發展與地方組織的關係。

講座重溫:https://www.facebook.com/followingthyway/videos/147733640478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