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涌Haven」項目研究報告 經已上載】

為期一年的深涌Haven「文物建築復修計劃書的擬定」研究項目已於去年底完成。我們輯錄了一份報告,簡介了研究的撮要和結論,以及下一步的工作。回歸「古道行」的初心,我們希望可以復修三王來朝小堂,配合深涌的自然、文化及靈性資源而予以活化,以延續她的傳教使命。因此,我們現正從多方面籌集資金,希望可以盡快展開小堂的復修工作。

雖然研究項目告一段落,我們仍然會積極與深涌的持份者聯繫,以保育深涌的鄉郊小堂和文化,請繼續支持「古道行」的工作。

下載檔案:pdf 檔案

【電子版《深涌:人與環境考察》經已上載】

 

《深涌:人與環境考察》小冊子由「古道行」委員楊錦泉先生以及明愛陳震夏郊野學園鍾智遠校長撰寫,內容以深涌的歷史、地理資源、文化等面向闡述村民與大自然環境的關係,亦探討深涌未來的鄉郊保育議題。小冊子得以出版,亦感謝過去考察團義工的意見和分享。大家到訪深涌時,不妨揭開考察小冊子,實地觀察書中提及的考察地點,思考當中的問題,並一起關注深涌鄉郊保育的未來。

下載檔案:pdf 檔案

【教師專業發展實地考察:如何在深涌進行高中地理考察】

過去八月份的地理教師深涌考察報名反應熱烈,參加者的反饋亦渴望有多些同類型的郊野考察。因此我們在十二月份將加開一場,讓更多地理教師在深涌這個”rich” field work site進行有關河流、林地等生境的考察。詳情可留意海報。

報名連結:https://forms.gle/m6Dfy6xBnyczvbGk6 

報名截止日期:2021年11月24日(星期三)

名額有限,額滿即止。

【深涌Haven研究發佈會】

由環境保護署 鄉郊保育資助計劃所資助的「深涌Haven:大自然、生態與人的皈依」項目已進行近一年。過去一年內我們研究了如何復修深涌三王來朝小堂,並配合深涌的自然環境、歷史文化及靈性資源從而活化小堂。目前研究計劃將近尾聲,我們將舉辦研究發佈會,由本項目的顧問分享研究成果,會上設有問答及討論環節。歡迎各位關心深涌Haven項目及鄉郊保育的人士踴躍參與!

日期:2021年11月13日 (星期六)

時間:下午3:30 至5:30 (下午3:15開放登記)

地點:新界沙田石門安睦街30號   鄉議局大樓 1樓會議室

語言:廣東話

參加對象:任何關心深涌Haven項目的人士

網上報名表格:https://forms.gle/wehiBrecN8KwNnEQ8

截止報名日期:2021年11月9日 (星期二)

【展城館–研究成果展覽】

位於西貢西北面的一個海灣,三面環山,是昔日客家人南遷定居的深涌村。人去樓空,村落荒廢破落,卻記載了村民從前依賴着大自然而生存的點滴。時至今天,深涌除了成為假日郊遊的熱點,對鄉郊未來的願景還有甚麼啟示?

「深涌Haven:大自然、生態與人的皈依」獲環境保護署鄉郊保育資助計劃贊助,為研究復修村內歷史悠久的三王來朝小堂,並對保育及活化深涌鄉郊提出建議。

研究透過建築測量、地圖分析、實地考察、口述歷史等蒐集並整理了深涌的歷史、文化、生態和靈性資源,並以圖片、物件及故事展示是次研究成果,並向大眾介紹深涌。

日期:11月11日(四) – 11月22日(一)

時間:上午10時 – 下午6時(詳情請參閱海報)

地點:展城館地下專題展覽區(中環愛丁堡廣場3號)

【大埔社區中心–研究成果展覽】

大埔社區中心–研究成果展覽】

深涌HAVEN展覽今次又回到大埔,今次會喺大埔社區中心舉辦!大埔區嘅朋友如果上次錯過左展覽的話今次就千祈唔好錯過喇!今次展覽除咗會以展板、模型同珍貴文物去展現有關深涌嘅歷史、人文、地理、生態資源,仲會展出有關深涌嘅鄉郊保育和活化三王來朝小堂嘅顧問研究成果。

日期:10月31日(日) ,11月6-7日(六-日)

時間:上午11時 – 下午6時(10月31日將於下午4時結束)

地點:大埔社區中心 地下展覽廳 (大埔鄉事會街2號)

🌳【深涌Haven義工考察團】📋

繼4月份後,深涌Haven再次舉辦義工考察團,目的是試行考察活動,收集對活動路線及內容的意見,以及有關深涌未來發展和鄉郊保育的意見。歡迎有意加入幫忙的朋友報名!
資助:環境保護署鄉郊保育資助計劃
主辦:教區「古道行」工作小組
合作夥伴:明愛陳震夏郊野學園
日期:2021年10月30日 (星期六) (如當天天氣不佳,活動將順延至11月6日進行)
時間:8am – 3pm
對象:十八歲以上,對深涌及鄉郊保育有興趣的人士
費用:$85 (包括旅行社費用*、來回船票、平安保險)
報名截止日期:2021年10月14日
(若報名人數超出名額將以抽籤決定,已於「深涌Haven義工招募表格」登記者優先。)
*是次活動委托旅行社以「有條件豁免讓持牌旅行社舉辦本地遊旅行團」形式舉行,考察須符合香港政府及旅遊業議會最新指引的豁免條件。參加者須全程隨身攜帶已安裝「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的智能手機,掃描二維碼以作紀錄。

💭【想像.深涌】深涌願景焦點小組會議 💬

在深涌Haven項目的研究過程中,連繫了不少與深涌有淵源的持份者:村長、村民、昔日在深涌服務過的神父和教友、綠色團體等等。

香港中文大學 環境政策與資源管理研究中心作為我們的學者顧問,搜集了有關深涌的人文、自然和靈性資源的材料。為與各持份者一起構思深涌未來的發展和保育,我們將會在8月28日舉辦一個「深涌願景焦點小組會議」,也邀請各位關注深涌未來的你們一起參加!

日期:8月28日 (星期六)

時間:上午10時 – 中午12時 (上午9:45開放登記)

地點:大埔運頭街10號 聖母無玷之心堂 2樓活動室

報名:http://forms.gle/XAzpcKxfdMaV6XT39

【巡迴展覽–中環中心H6 CONET】

相隔一段時間,巡迴展覽來到中環!這次除了有介紹深涌歷史、人文、地理、生態資源的展版、模型和珍貴的文物外,更展出了剛過去攝影比賽的得獎作品,歡迎大家來參觀!

日期:8月20日 – 8月30日

時間:上午9時 – 晚上10時(8月20日將於下午2時開放;8月30日將於晚上7時結束)

地點:中環H6 CONET (皇后大道中99號中環中心地下)

另外,我們會在 8月21日上午11時 舉辦「深涌留影」攝影比賽的頒獎典禮,同樣地在H6 CONET舉行,屆時也會有工作人員介紹深涌Haven的項目,歡迎大家來參加。

🌿【深涌生態與藝術靈修工作坊】🌳

生態、藝術、靈修,這三者可以如何串聯在一起?我們可以如何通過藝術活動而達致生態靈修?這次,深涌Haven 聯合香港聖路加天主教藝術家協會的伍維烈修士和周煦卓女士,帶大家到深涌透過藝術活動體驗生態靈修。是次活動將以「三王來朝」的敘事為藍本,以回應深涌天主堂的名字–「三王來朝小堂」。結合深涌的自然環境,以表達藝術活動體驗三王來朝旅程中的的獻禮、尋覓、觀景的主題等;讓參加者在藝術經驗中打開五感,連結自我的身、心、靈,發現天地人的美善。

日期:9月5日(星期日)^

時間:8am – 12:30pm

對象:18歲以上,對生態與藝術靈修有興趣的成年人 (任何宗教信仰皆可)

名額:20名(若人數超出名額,主辦機構將抽籤決定)

費用:$100**

**船票和午膳由參加者自費

^ 如天氣不如理想,活動將順延至9月12日(星期日)

報名及詳情:https://forms.gle/nPYfHJyBBmM6g4QF7 

  

✅ 8月15日截止報名,有興趣的朋友不要錯過!

 

深涌Haven網上講座—「深涌的鄉郊保育和永續」

過去的兩次深涌Haven講座,分別以歷史和人類與大自然的關係為題,讓我們了解到深涌作為一條有超過200年歷史的客家村落,承載著豐富的歷史文化和自然生態資源。

7月31日,深涌Haven將舉辦第三次講座,邀請兩位學者就文化保育及自然保育方面看深涌的鄉郊保育和永續,講座內容如下:

《香港非遺與客家文化傳承》– 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副執行總監 黃競聰博士

《從深涌看自然保育的規劃與挑戰》– 香港中文大學地理及資源管理學系客座教授、前漁護署助理署長 王福義教授

📅 7月31日(星期六)3-5pm
📡 Zoom連結(當天也會同時在Facebook直播)
https://us02web.zoom.us/j/84615336924?pwd=Y0llSHhtOFdxcjg1S2sxOTloRFRwUT09
會議編號: 846 1533 6924
密碼: 202107

教師專業發展實地考察:
如何在深涌進行高中地理考察

資助:環境保護署 鄉郊保育資助計劃
主辦機構:天主教香港教區 教區「古道行」工作小組 深涌Haven項目工作室
協辦機構:明愛陳震夏郊野學園、香港地理學會

關於深涌:深涌是個「豐富」的考察地點 (“rich” field work site),天然的深涌河道、深涌的客家聚落與村後的林地創造了考察的優勢。

活動目標:支援高中地理科的實地考察學習,協助教師在同一個地點規劃不同考察課題,提升教師帶領實地考察的技巧,及加強教師對深涌的認識。

考察日期:2021年8月14日 (星期六)
考察時間:上午8時至下午3時
對象:中學地理科教師

報名連結:http://forms.gle/tNKkuC55aAA32jgK6
報名截止日期:2021年7月25日
名額有限,額滿即止。

展覽

展覽地點:大埔聖母無玷之心堂 1/F平台 (大埔運頭街10號)

展覽日期:6/6(日)8:30am – 4:30pm
12/6(六)2:00pm – 8:00pm
13/6(日)8:30am – 1:00pm

我們目前正在尋找、收集與深涌有關的人、事、物。如果你有任何有關深涌的舊照片、舊物件、故事等資料可以分享,歡迎聯絡我們。

聯絡我們:
T: 61265573

展覽

展覽地點:葵涌 KC100 Art Space (葵涌葵昌路 100 號 / 葵興站E出口)

展覽日期:25/5(二) – 3/6 (四)

開放時間:每日9am-7pm,星期日休息

(3/6展覽於5pm結束)

位於⻄貢⻄北⾯的⼀個海灣,三⾯環⼭,是昔⽇客家⼈南遷定居的深涌村。⼈去樓空,村落荒廢破落,卻記載了村⺠從前依賴着⼤⾃然⽽⽣存的點滴。時⾄今天,深涌除了成為假⽇郊遊的熱點,對鄉郊保育的願景還有甚麼啟示?

深涌森林浴

森林浴是一個人與大自然互相的療癒過程,一步一步的幫助人類和大自然修補關係。在三小時的體驗旅程中,受過認證訓練的嚮導為你打開一扇進入大自然的門,邀請你放慢腳步,喚起身上不同的感官,於當下感受森林之美。在這個循序漸進的過程中,讓自己與大自然建立深刻的連繫,滋養身心靈。

森林浴 (Forest Bathing) 體驗內容:

– 森林漫步

– 以不同的感官覺察大自然

– 以不同的探索方式,與大自然建立更深刻的連結

日期:6月6日(星期日)

服務提供機構:香港森林浴

嚮導:陳堯燊(Sun) 美國自然及森林療癒嚮導及計劃協會認證的森林療癒嚮導

報名及詳情:https://forms.gle/CZJGXqCTDtVaNbv48 

5月23日截止報名,如報名人數超出名額將抽籤決定

 

 攝影比賽

作品收集:5月10日(一) – 7月18日(日)

公眾投票:7月20日(二) – 8月2日(一)

比賽組別:自然生態與地貌組;歷史建築與文化組

詳情及報名:https://forms.gle/r8VcXzhHjD188fqL8 

深涌Haven講座 —「我們與大自然的關係」 

講座日期: 22/5(六)3-5pm 

題目及講者:

《人類與大自然的關係–以深涌的生態自然資源與村民生活為例》— 明愛陳震夏郊野學園  鍾智遠校長

《於香港鄉郊推行自然教育的情況與挑戰》 — 鄉師自然學校  海星校長

活動重温:

https://www.facebook.com/watch/live/?v=119344226878797

展覽 

展覽地點:荔枝角D2 Place二期地下辦公室大堂

展覽日期:14/5(五) – 24/5 (一)

開放時間:每日10am-10pm

(14/5展覽由2pm開放;24/5展覽於2pm結束)

位於⻄貢⻄北⾯的⼀個海灣,三⾯環⼭,是昔⽇客家⼈南遷定居的深涌村。⼈去樓空,村落荒廢破落,卻記載了村⺠從前依賴着⼤⾃然⽽⽣存的點滴。時⾄今天,深涌除了成為假⽇郊遊的熱點,對鄉郊保育的願景還有甚麼啟示?

另外,我們將於 22/5(六)3-5pm 舉行關於「我們和大自然的關係」的講座,分享深涌村民和自然互動的故事,也會探討現今在鄉郊的自然環境教育。我們邀請了明愛陳震夏郊野學園 鍾智遠校長,以及鄉師自然學校 海星校長給我們作分享。當天我們會在Facebook及Zoom進行直播,更多詳情請繼續留意我們的更新。

展覽 x 舊物收集

16-26/4/2021 11am-9pm 公眾展覽 (16日2pm開放,26日7pm結束)
展覽地點:旺角618上海街地下活動空間

我們目前正在尋找、收集與深涌有關的人、事、物。如果你有任何有關深涌的舊照片、舊物件、故事等資料可以分享,歡迎聯絡我們。

聯絡我們:

T: 61265573

@: [email protected]

義工招募

我們希望招募一班義工,於2021年4月份到田野做考察。義工除了會參與生態記錄外,也會一起發掘深涌的生態和文化資源,協作設計導賞路線等。

歡迎大家發揮各自的專長和經驗,與我們一起想像深涌保育未來的願景。

考察將於4月起的週末進行,確實日期待整合報名義工回覆後再確定。

登記連結:https://forms.gle/gyY5ekrsdswgq6716

展覽 x 舊物收集

24-31/3/2021 11am-8pm 公眾展覽
展覽地點:灣仔集成中心A-Link展廊

我們目前正在尋找、收集與深涌有關的人、事、物。如果你有任何有關深涌的舊照片、舊物件、故事等資料可以分享,歡迎聯絡我們。

聯絡我們:

T: 61265573

@: [email protected]

展覽 x 專題講座

20/3/2021 (六) 3pm 展覽開幕及專題講座網上直播

20/3/2021 (六) 5-8pm 公眾展覽

21-23/3/2021 10am-8pm 公眾展覽

展覽地點:灣仔茂蘿街7號 3/F

位於⻄貢⻄北⾯的⼀個海灣,三⾯環⼭,是昔⽇客家⼈南遷定居的深涌村。⼈去樓空,村落荒廢破落,卻記載了村⺠從前依賴着⼤⾃然⽽⽣存的點滴。時⾄今天,深涌除了成為假⽇郊遊的熱點,對鄉郊保育的願景還有甚麼啟示?

是次展覽旨在以圖⽚、展品及故事向⼤眾介紹深涌的歷史、⽂化及⽣態特⾊,並嘗試結連與深涌有淵源的⼈⼠。展覽開幕當天(20/3),我們邀請了阮志偉博⼠以《揭示深涌與三王來朝⼩堂的歷史意義》為題分享,以歷史⾓度去啟發深涌保育未來發展的⽅向。

講座重溫: https://www.facebook.com/watch/?v=451612019411087